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民族玻利维亚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el Estado Plurinacional de Bolivia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欢迎访问中国驻玻利维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网站。

玻利维亚是南美洲内陆国,国土面积109.8万平方公里,人口1142万,首都拉巴斯海拔高度3627米。玻是世界上矿产蕴藏最富集的国家之一,锂、锡、锑、金、银、铜、铁、锰、钨、锌等矿产资源丰富,其中盐湖锂资源量超过2100万吨(锂金属当量),玻巴(西)交界的穆通铁矿以巨大的铁资源蕴藏量闻名世界。玻是拉美地区主要天然气生产国,探明储量为9.9万亿立方英尺。玻经济发展程度不高,经济结构单一,工业基础薄弱,天然气、矿石和农产品出口是主要创汇来源。

2005年12月,左翼政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领袖莫拉莱斯在大选中获胜,成为玻建国以来首位印第安人总统。2020年10月,“争取社会主义运动”总统候选人阿尔塞赢得大选。阿尔塞政府推出一系列政策用于抗击新冠疫情和重振经济,颁布《玻利维亚2021-2025发展规划》。2021年玻经济增长率为6.1%,高于地区平均水平。

自1985年建交以来,中玻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边关系日益巩固,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中国是玻最大融资来源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承包工程重要参与方。2018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近年来,中玻互利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两国在能矿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卫星通讯、信息产业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2021年1月,习近平主席与阿尔塞总统通电话,就携手抗疫、深化经贸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国商务部与玻利维亚外交部建有经贸混委会机制,迄今已召开14次会议。

作为中国驻玻利维亚使馆负责双边经贸事务的归口部门,经商处将通过本网站竭诚为企业介绍驻在国宏观经济形势、投资贸易环境、经贸政策措施、主要产业概况等资讯,及时发布市场商情信息。

感谢社会各界对本网站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国驻玻利维亚使馆经商参赞 刘晓峰

             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