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民族玻利维亚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el Estado Plurinacional de Bolivia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驻玻利维亚大使王亮在玻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

1月15日,驻玻利维亚大使王亮在玻政府机关报《人民报》发表题为《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引 迈向新时代中玻关系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全文如下:

2023年12月27日至28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国对外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会议深刻分析国际局势,认为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但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对此有着充分的历史自信。
    会议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确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概括地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中玻两国对国际局势的看法和外交政策理念多有契合。我们都认为,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现行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不公正不合理,亟需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们都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让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有更多话语权、共享更多人类文明进步成果。我们都致力于改善全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悉心呵护养育人类的“地球母亲”,有效解决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问题,着力将“绿水青山”留给子孙后代。
    中方高兴地看到阿尔塞总统和玻利维亚社会各界有识之士高度认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提出的“三大全球倡议”与玻国家工业化战略、和平宪法、跨社群文明平等理念互通互融,深刻反映出中玻两国乃至世界人民爱和平、谋发展、寻合作、求共赢的心声。中方愿与玻方共同努力,不断巩固政治互信、促进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加强多边协调,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引,迈向新时代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